1080310中華日報C4版中華學園 【人生就是一場追尋】 台南市關廟國中3年8班◎林仟祐


【人生就是一場追尋】
台南市關廟國中3年8班◎林仟祐
2019-03-09
科學頑童理查‧費曼曾云:「我們都是由原子組成,在宇宙中如原子般渺小的存在。」我想在廣袤無垠的巨觀宇宙裡,人的一生所留下的事蹟,是比雪上的鴻爪更不著痕跡吧!而我們在歷經成長的過程時,像在找回失去的拼圖一般,追尋獲得完美人生便是當拼圖完成那刻。
 曾經我的一塊拼圖遺落了,如一隻未諳世事的小小野兔,天真瀾漫地步入危機四伏的狂野森林。原想體驗新鮮的武術冬令營七天六夜活動,卻在第二天就因無法忍受高壓的團體生活及密集的練習而崩潰。那天我小心翼翼地望著正在切菜的副教練:「教練……我可以回家嗎?」但她卻始終掛著一道嚴厲的眼神,如她臉上那副不被看穿的眼鏡。我無助任片片自尊、安全感、渴望溫情的碎片如雨般落下,靜靜的注視旁人。
 最終在一次我把晚餐完全吐光後,教練把媽媽叫來接我。記得當她出現在門口時,那種如釋重負的心情,但下一秒卻是一道道輕視、嘲笑與不認同的眼光,針一般緊緊扎在心頭上。教練與同學笑了一陣後繼續練習棍術的走步,而我,就是臨陣脫逃的士兵,不像同學們能克服想念親人的夢魘。我似乎能體認到他人為我貼上的新標籤:「失敗者」。而那晚握住我的媽媽的手是這麼的冰冷。
 此後我不僅失去了勇氣的那塊拼圖,童心的這片拼圖竟悄悄的變質成了自卑與挫折。我不敢肯定自己的任何優點,看見充滿自信的人們使我更加悲觀。我開始墜落進無底的自責黑洞,且無法從這日漸空虛的空軀裡擠出任何一點力氣來改變我的想法、我的處境。
 升上國中我決心找回那片名為勇氣的拼圖,我明白若是錯過時機將永無起死回生的一天。我開始盡情發揮蟄伏於內心蠢蠢欲動的音樂才能。終於擺脫往日悲傷,當踏上舞台那刻,燈光照亮我的道路,而那片拼圖似乎又願意被我緊緊握住。
 人生的拼圖沒有廠商提供的參考樣本,我們只得憑內心那束指引的光來完成。追尋自我的過程,我們失去了一部分,卻又竭盡所能的渴望能抓住它們。
 人生就是一場追尋,追尋失去的自我拼圖。

留言